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 > 考试动态 > 正文

公安消防部队昆明消防指挥学校跨越式发展纪实

2015-05-08 17:20   来源: 公安部消防局 字体: 打印 收藏

 免费领取!2021一消新教材变化解析

 2021一级消防工程师尊享无忧班火爆热招

“建设消防院校,培育优秀指挥人才”是广大昆指人的知识人格和不懈追求。公安消防部队昆明消防指挥学校建校24年以来,秉承厚实文化之底蕴,传承昆指人之精神,弘扬消防教育之特色,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之路,赢得了全国公安消防部队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和广泛赞誉。

发展历程篇:三次蝶变铸警魂

1991年7月13日,经公安部批准,在风景怡人的春城昆明,成立了“公安消防部队昆明指挥学校”,专门培养“讲政治、懂技术、会管理、善指挥”的基层指挥和管理人才。忠诚献身消防教育事业的宏伟抱负凝聚着昆指人聚力人才培养的激情和信心,促进了学校事业快步前进,成功实现了第一次蝶变。

2008年8月,学校领导管理体制调整为公安部消防局直属单位,开启了学校全面建设和科学发展的新征程,实现了第二次蝶变。

2015年3月17日,学校通过全国高等学校设置评议委员会六届四次会议专家评议,正式组建“公安消防部队高等专科学校”,开始了第三次蝶变。

如今,走进昆指校园,映入眼帘的是规整有形、错落有致的教学设施,“德馨楼”、“知行楼”……无不寄寓着广大昆指人对消防教育事业的情感与追求。学校现占地400余亩,在校学员3000余人,建筑总面积8万余平方米,教学仪器设备总值3000余万元,馆藏纸质图书10万余册,总投资4千万元、建设规模1万余平米的新图书馆,已于今年3月12日破土动工,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

合作交流篇:整合资源促共赢

2011年5月,学校与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2011年,学校加入中国消防工程专业建设委员会;2010月12月,云南省图书馆昆明消防指挥学校分馆成立;学校与香港消防处、日本消防协会、奥地利威霸液压救援工具公司,以及中国科技大学、武汉大学、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等单位共建了技术交流与合作平台。多年来,学校始终注重对外交流、合作办学,吸收借鉴国内外先进消防教育理念和经验,积极更新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模式,做了很多有益的尝试,探索了很多路子,从单纯的“安排学员实习”、“聘请校外专家学者讲学”到“承担科研教改项目”、“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再到“建立联训培训教学实践机制”、“搭建科研共研平台”……,一路走来,变“被动”为“主动”,变“单打独斗”为“抱团合作”,有效实现了学校与社会单位的无缝对接,取得了很好的实效:与全国31个消防总队和92个消防支队建有联训教学基地,与国家级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建有联训培训教学实践机制,与公安部四川、天津、沈阳、上海4个消防研究所建有科研共研平台,承担了全国英语和计算机等级考试、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等全国性考试等。同时,学校还以感恩之心反哺社会,服务社会,依托现有资源建立了第二炮兵营区消防安全管理人才培训基地,2010年6月启动援建驻地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转龙镇桂泉希望小学,学校积极走进驻地学校、企业等开展消防教育培训,为新疆油田公司消防支队、中国建设银行等地方单位培训了一大批消防安全管理人才。

学校创新探索的“五合作”工作思路,即“合作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合作打造专业教学团队、合作建设实战实训基地、合作开发教学资源、合作评价人才培养质量”,使学校与多个社会单位组建形成了合作长效机制,建立了紧密型合作关系,实现了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学校历来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的办学思路,定期邀请校外的专家学者和能工巧匠到校悉心指导、共谋良策,学校的多位教师也受聘为地方企业和公司的发展顾问,一系列的务实之举为助力人才培养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教学科研篇:技能强手竞翱翔

近年来,学校逐步完善了与培养应用型人才相适应的教学体系,以“老师工程”建设为契机,从高等院校招收地方大学生充实干部队伍,聘请专家学者作为客座教授,教师队伍中副教授以上39人,博士6人(3人在读),客座教授45人,副高职教师占教师总数的23.64%,教学科研队伍业务精湛、特色鲜明、结构合理。

学校坚持以教学带科研,用科研促教学,人才培养聚焦实战需求,2008年和2013年先后两次修订教学计划,现开设课程67门,其中必修课34门、选修课33门,相继启动了《灭火战术》、《消防应急救援》、《消防燃烧学》、《工业企业防火》、《建筑防火》等5门精品课程,《消防部队基层政治工作》、《大学语文》、《军人心理学》、《消防技术装备》、《消防通信》、《无机化学》等6门重点课程。近年来,承担科研及教改项目78项,尤其是承担的公安部部级项目《公安消防部队人才发展战略研究》获公安部消防局“软科学奖”,研发的《压缩空气泡沫灭火系统教学模型》通过了国家专利局认证,获得实用新型专利34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2项,正在申报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34项。学校教师先后修编35部教材,发表科研论文938篇。同时,学校还创办了《现代消防与教育》、《昆指文苑》等刊物,与《人民公安报?消防周刊》联合协作开办了《消防周刊》“院校生活”专版及院校新闻竞赛活动等,教学科研工作成绩喜人、硕果累累,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大好局面。

队伍管理篇:心怀事业洒热血

在“祖国、责任、厚德、博学”校训的循循善诱下,学校按照严于部队、高于部队的要求,坚持从严治警、从严治校、从严治队、精心育人,牢固树立了为消防现实斗争服务、为部队建设发展服务、为学员成长进步服务的治学理念,筑牢了学为战、教为战的教学思想,专注战斗作风塑造,大力培育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

多年来,学校党委励精图治、凝神聚力、呕心沥血,突破发展瓶颈,全面加强师资、教学、科研、管理和基础设施等各个方面的建设,开设的专业均有相应基础技能训练、模拟操作的设施场地和稳定的实习、实践活动基地,学校基础设施完备、专业优势凸显、消防特色鲜明,在国内消防领域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学校人才培养坚持以部队需求为牵引,向实战聚焦,向靠拢部队,一切聚焦培养力,一切为了战斗力。学校积极以新状态适应新常态,通过充分利用消防装备专修室、消防教学模型演示室、医疗救护训练室等试验实训室,以及综合训练塔、石油化工综合模拟训练场、心理行为拓展训练场等训练设施,大力开展实验、实训教学;依托国家陆搜基地和教学基地开展富有成效的实战化训练;常态化开展地震应急救援拉动演练;成立示范教学中队开展示范教学等,面向实战,紧贴实战,强化技能,实现了实战化教学工作新常态。

一条条务实的举措,一项项沉甸甸的硕果,切实提升了实战化教学工作成效,目前,学校实践教学课时占教学计划总课时的40%以上,教学计划中规定的实验、实训课的开出率均达90%以上。

人才培养篇:忠诚铸魂育英才

学校坚持以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消防专门人才为目标,不断加强内涵建设,逐步改善办学条件,形成了鲜明的消防院校办学特色。建校24年以来,学校学员由建校初800人增至现在的3000余人,为全国公安消防部队培养基层指挥人才13000余名,他们在汶川地震、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鲁甸地震、扑救央视大火及福建漳州PX项目厂区爆炸等战斗中,发挥了尖刀和关键作用,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誉。

据统计,毕业学员中有革命烈士19人,38人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英雄模范”、“抗震救灾模范”等荣誉称号,45人次荣立一等功,349人次荣立二等功,639人走上团职以上领导岗位,涌现出了以“爱民模范”宋文博、“2008年度感动中国人物”李隆和第五届全国“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评选活动“特别致敬奖”刘洪坤、刘洪魁等为代表的优秀学员群体,为维护社会稳定、服务经济建设、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

多年的奋发拼搏,一路走来,昆指已焕发勃勃生机,各项事业发展进入了快车道。面对消防事业快速发展的新要求、新常态,学校思路清晰、沉着应对,科学规划蓝图,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忠实践行“政治建校、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从严治校”的发展之路,充分发挥体制和机制优势,努力培养适应社会需求和消防部队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更好地为消防工作和部队建设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责任编辑:海
为您推荐

阅读排行

11.11活动
微信二维码活码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

更多
  • 查看 1. 《消防安全技术实务》历年试题及答案
  • 查看 2.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历年试题及答案
  • 查看 3. 《消防安全案例分析》历年试题及答案
  • 查看 4. 《一级消防工程师》免费资料
网站地图